百感交匯—科技導入藝術國際研討會 議程

為響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在今年邁向百周年,師大美術館在立足於重要里程碑的當下,回盼過往也展望未來,由衷感謝110年教育部前瞻顯示科技導入藝術場域建置與推廣計畫以及111年文化部美術館5G科技應用與人才培育發展計畫的支持,本館能夠致力於推動跨領域的科技與藝術交流,以擁抱新世紀的美術館使命前進。
為積極促成與活絡科技與藝術之間的對話交流平臺,本館訂於111年12月2日(星期五)辦理「百感交匯—科技導入藝術國際研討會」,一方面自探討數位轉譯典藏作品切入,為觀眾指向另一種認識藝術作品的路徑,也望向藝術與科技之間充滿創造力的無限契機;另一方面,也拋出提問—在科技導入藝術之下,美術館、作品、創作者、觀眾之間的關係與互動,是否進入一個更多元與開放的局面?而美術館又如何利用科技訴說具有當代性兼具感染力的故事?期盼透過本次研討會,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有志之士,從各自的觀點與身分出發,共同集思與探究科技導入藝術的脈絡現況與極限可能。

百感交匯-科技導入藝術國際研討會議程表

日期:111年12月2日 (五) 9:30-15:3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文薈廳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策劃執行:師大美術館籌備處

時間流程
9:10-9:30報到
9:30-9:40開場致詞
9:40-10:40場次一 專題演講 「想識‧賞析中國山水畫」展覽的策劃
主持人:趙惠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館籌備處 主任

講者:劉湘瀅★
香港藝術館(至樂樓)一級助理館長
10:40-12:00場次二 「穿越世紀的交匯—5G異地共演多媒體舞蹈劇場」實務探討座談會
*特此感謝「111年文化部美術館5G科技應用與人才培育發展計畫」,鼓勵 5G異地共演計畫實踐。

主持人:林珮淳
藝術家暨「林珮淳數位藝術實驗室」主持人

與談者:
館方代表
蘇瑤華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館籌備處 副主任

製作團隊代表
陳韻如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創意科技與產品設計系 助理教授

彭筱茵
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 藝術總監
12:00-13:00中午休息時間
13:00-14:20場次三 圓桌論壇—從實體現身到數位分身
主持人:林詠能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 教授

與談者:
吳紹群
國立故宮博物院 數位資訊室 副研究員兼科長

羅禾淋★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副教授

蔡歐寶
西米創意 設計總監
14:20-14:40中場休息
14:40-15:30場次四 黑客自造—競美起手式黑客松座談會
*特此感謝「110年教育部前瞻顯示科技導入藝術場域建置與推廣計畫」,鼓勵競美起手式黑客松競賽的實踐。

主持人:
林政宏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電機與工程學系 教授兼副研發長與創新育成中心 主任

蘇瑤華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館籌備處 副主任

與談者:
記憶收藏家
田明穎、黃育婷
US工作室
人雲亦昀
15:30-賦歸
★ 星號標註者以遠距方式進行

報名資訊

「百感交匯-科技導入藝術國際研討會」報名連結:報名已截止。

  1. 有興趣之民眾免費報名,開放名額為80人。
  2. 如錄取主辦單位將於活動該週以電子郵件寄送活動通知。
  3. 公務人員參與者,本研討會提供學習認證時數 (需提供身分證號)。
  4. 為進行活動辦理之相關行政作業,主辦單位需蒐集報名者個人資料以便聯繫及通知,並將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妥善保管資料,且僅限於活動相關之個人身份識別、統計及學習認證資料登錄目的之用。
  5. 本研討會將進行場記拍攝,其影像供指導單位、主辦單位日後教育推廣及成果紀錄使用,報名即同意授予肖像權。
  6. 研討會聯絡及議程相關事項,敬請查閱師大美術館Facebook粉絲專頁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