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照社會的「解憂」美術館:師大美術館《銀光》典藏圖卡

除了典藏研究與教育之核心,博物館也關照社會的心理健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館籌備處(以下簡稱師大美術館)為緩解疫情時代的精神焦慮,出版《銀光》師大美術館典藏圖卡,以治癒身心的處方籤為目標,邁向一所療癒所有人的美術館。《銀光》收錄29件典藏作品與17件林玉山的授課習作,將於2023台北國際書展首次展售。

近年來,病毒肆虐、經濟動盪且國際政治不穩,師大美術館思考如何落實公共博物館的社會責任,透過打造療癒之旅,美術館將作為「社會處方籤」一道預防精神疾病,促進社會健康生活的解方。透過藝術活動和引導,觀眾可以打開感官、理解藝術而後觀望自身,以此舒緩生活的緊張情緒和壓力。

師大美術館身為一所大學的、城市的美術館,憑藉深厚的歷史底蘊及展覽,匯聚三大族群:師生、居民和國際專業人士,主角不只是藝術品與藝術家,還擁抱觀眾共同成長。希望對居民而言,美術館「鄰舍」是社區的心靈驛站,藉著傳遞包容與同理的價值,更增進代間互動及這片土地的族群和諧。

《銀光》於上述背景下誕生。《銀光》圖卡從師大典藏作品中,由10位的藝術治療師與專科醫師們,為銀髮族進行選件,醫師們表示:「考量能引起共鳴,且容易令人感到新奇和有趣的畫作。為避免觀看吃力,則選擇構圖平穩與輪廓清楚的作品」。圖卡收錄美術學系前輩教師們的合作畫,黃君璧、林玉山、金勤伯……共13人所繪之《山亭觀瀑》、陳哲的《貓》與韓湘寧《人物》等等畢業校友的佳作。

《銀光-師大美術館典藏圖卡》跨越場館的限制,讓典藏作品可以隨身帶著走!歡迎年後於2023台北國際書展選購,展期自1月31日至2月5日,於世貿一館之大學出版社聯展B509展位。此外, 2月2日週四13:30至14:15現場將由諮商心理與藝術治療師黃暄文分享「治癒身心的圖卡之旅」,相關消息請見師大美術館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NUArtMuseum)。

  • 「銀光-師大美術館典藏圖卡」收錄以下藝術家作品

    王秀雄、王建柱、江明賢、宋龍飛、
    李文謙、李振明、李焜培、李登木、
    沈以正、周 澄、林柏亭、林崇漢、
    洪郁大、孫家勤、張克齊、郭禎祥、
    陳 哲、陳景容、陳慧坤、傅 申、
    傅佑武、黃昌惠、劉文煒、樊湘濱、
    韓湘寧、簡錫圭、羅 芳、顧炳星、《山亭觀瀑》合作畫:
    黃君璧、林玉山、金勤伯、張德文、鄭善禧、梁秀中、鄭翼翔、劉平衡、羅芳、黃昌惠、楊須美、王友俊、袁金塔

    林玉山速寫本


  • 線上通路 臺師大出版中心
  1.  
  • 系列推廣活動

講題  陪伴失智的社會處方箋
講者  劉建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
主持  蘇瑤華 師大美術館執行長
時間  3月18日(六) 15:00-16:00
地點  誠品R79藝文沙龍 (出版糧行內)
活動介紹 

講題  治癒身心的圖卡之旅
講師  黃暄文 諮商心理與藝術治療師
時間  2月2日週四 13:30-14:15
地點  2023台北國際書展大學出版社聯展B509展位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