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園於日治時期為「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 」(1922-1945), 係二戰前全日本舊制 38 所高等學校之一;戰後國民政府改立為「臺灣省立師範學院」(1946-1955),藉以專門培養中等學校師資。臺北高校時期,日籍教師鹽月桃甫(1886-1954,本名善吉)為臺灣美術推動與發展史之要角,其在校內致力提倡美術理解之重要性,培養學生具備鑒賞與獨立思考之能力,於校外則積極參與推動「臺展」。

進入省立師院時期後,又因匯聚臺灣本土與大陸遷臺等優秀藝術家,相互激盪、日積月累、兼容並蓄,孕育藝術文化領域中,創作、教學的重要思維與行動者,更在後續年代發展出的藝術專門科系所與藝術大學,扮演重要播種推動的角色。在臺灣整體藝術文化發展史之地位,舉足輕重。

本展覽主要以史料檔案與相應藝術品作為媒介,串聯在歷史洪流中載浮載沉的重要歷史物證,從師生們校內外之教學內容與創作活動,挖掘探究臺師大師長與前輩藝術家們一路以來所建立的教育傳統、師承脈絡與創作風格系譜,從頭說起臺師大「自由自治,人文博學」的校園精神文化,對於臺灣美術啟蒙的故事。

參與藝術家:下村虎六郎、石川欽一郎、朱德群、吳詠香、林玉山、林聖揚、金勤伯、胡念祖、孫多慈、袁樞真、莫大元、陳慧坤、黃君璧、黃榮燦、溥心畬、廖繼春、趙春翔、鄭月波、鹽月桃甫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協辦單位: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覽日期:2021.04.30-06.12
展覽地點:臺師大美術館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六,10:00-17:00
粉絲專頁:@NTNUArt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