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傳承.世紀典範

—師大百年校慶校友美術創作邀請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簡稱臺師大)自「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1922-1946,簡稱臺北高校)時代,即有現代美術教育的啟蒙;1946年,國民政府改其為「臺灣省立師範學院」(1946-1955,簡稱師院),成立勞作圖畫專修科,1948年改制為藝術系,1967年始升格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回顧歷史進程,臺師大可謂為臺灣高等美術教育的濫觴。

今(2022)年適逢臺師大百年校慶,特邀請百位校友共襄盛舉,呈現百幅作品,以藝術創作同賀母校百年風華。參展校友除專職創作之藝術家,亦有許多啟迪後進的美術教師、任教於國內外大專院校的教授學者、擔任相關機構之公私部門主管,與肩負藝術行政與管理之職者,校友們莫不在各領域貢獻一己所長,同時不忘對創作的初心與熱情,而每一步的藝術實踐,都加深了臺師大的文化影響力。

  • 參展校友
  • 41級-49級
    •  臺灣省立師範學院(1946-1955)成立「勞作圖畫專修科」,是臺灣美術教育的先驅,1948年改為「藝術系」,為臺師大美術系前身;優質師資使得臺師大在高等美術教育中獨占鰲頭,吸引大批對藝術懷抱熱情的傑出學子就讀。
    • 展出藝術家:馮友竹、陳銀輝、周月坡、劉國松、何文杞、陳景容、樊湘濱、鍾桂英、羅慧明、莊喆、簡錫圭、王秀雄、梁秀中、陳 誠、傅 申、廖修平、謝理發、李文謙、陳 哲、彭萬墀、鄭善禧、黎 蘭、韓湘寧

 

  • 50級-54級
    •  臺師大美術系除培育中等學校美術師資,更孕育出許多臺灣藝術與社會發展的重要推手;1950年代中後期臺灣美術逐漸湧現追求現代化的浪潮,學生高度自覺的求新求變,開啟一個熱情、激辯的時代。
    • 展出藝術家:于百齡、沈以正、劉榮黔、鍾金鈎、羅 芳、侯立仁、陳明湘、何宣廣、席慕蓉、趙國宗、王哲雄、張淑美、江賢二、周 澄、謝孝德

 

  • 55級-64級
    • 1970年代國際情勢動盪,本土意識升溫,美術鄉土運動隨之開展;文化環境轉變帶來高度專業分工的時代,1972年臺師大美術系進行課程變革,大學部三、四年級實施分組,區分為國畫、西畫、設計三組,使學習內涵愈趨專業。
    • 展出藝術家:郭香美、廖武藏、簡嘉助、張 權、王美幸、江明賢、林崇漢、邱秀霞、黃光男、謝東山、洪根深、楊樹煌、李惠正、梁丹卉、陳水財、楊成愿、張柏舟、劉 墉、呂燕卿、李杉峯、卓有瑞、林昌德、蘇信義、王繼光、邱乾聰、郭挹芬、盧明德、蘇憲法、林文昌、林雪卿、翁清土、袁金塔、郭掌從、詹前裕、潘小雪、蔡文雄、鐘有輝

 

  • 65級-67級
    • 戒嚴時期國際交流緊縮,然臺灣美術深受西方思潮影響,萌生大量倡議現代藝術風潮的美術團體;許多臺師大美術系畢業廷生負笈海外求學,返臺後在各級學校肩負美術教育重責,傳承藝術知識、技法及觀念,啟迪後進無數。
    • 展出藝術家:曲德義、沈金源、黃步青、董振平、賴振輝、謝宏達、龔智明、曲德華、林仁傑、林章湖、張正仁、郭明福、曾英棟、黃世團、鄭福成、何慧芬、邱滿英、康台生、張克齊、陳秋瑾、陳瓊花、蕭嘉猷

 

  • 68級之後
    • 1980年代臺灣社會愈趨開放,帶動蓬勃藝術氛圍,公立美術館陸續成立,亟需多元藝術人才投入;臺師大美術系於1981年設置碩士學位,涵蓋美術史、美術教育、美術行政與管理、創作理論等專業,為臺灣藝術百年薪傳奠基。
    • 展出藝術家:李振明、周振東、林 忒、林 平、林婉芬、姚淑芬、洪東標、張振宇、張振輝、許自貴、程代勒、黃郁生、楊恩生、劉蓉鶯、薛保瑕、吳逢春、呂振光、林磐聳、黃銘祝、陳柏梁、張國英、賴威嚴

 

百年展策展委員會成員:蘇憲法、李振明、黃進龍、白適銘、莊連東、鐘有輝、劉建成、趙惠玲、蘇瑤華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展覽日期:2022.05.31-07.16
展覽地點:臺師大美術館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10:00-17:00
粉絲專頁:@NTNUArtMuseum

3D 線上展間

教育推廣活動

線上開幕式,歡迎共襄盛舉

因應本土疫情升溫,本展開幕典禮將縮小規模並進行線上播映,謹訂於111年6月8日(三)上午10時,於本館臉書專頁播出。網址為www.facebook.com/NTNUArtMuseum,歡迎與我們在線相見,為本展開幕熱場!

 

定時導覽和團體預約導覽

  • 定時導覽:即日起於每週二至週五下午2:00提供定時導覽服務,不需事先預約,每場導覽開始前5分鐘請於1樓大廳等候。
  • 團體導覽:依參觀對象推出導覽服務,分別提供各級學校校外教學導覽活動、親子觀眾、機關團體導覽等,5人以上成團,預約請逕上系統報名https://forms.gle/4p2qx5cJXFr8U1sa7,因週六本館有多場教育推廣活動,故不開放預約,敬請見諒。
  • 注意事項:為落實防疫,展區內敬請配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並遵守本館相關防疫措施。

 

教育推廣活動

場次日期/時間主題講師
1.5月23日(一)19:00-20:00志工專業培力-「在博物館中的戲劇導覽」博物館戲劇導覽工作者

 

陳柏宇

2.5月27日(五)19:00-20:00志工專業培力-「美術館策展的100種方法」師大美術館籌備處副主任

 

蘇瑤華

3.5月28日(六)9:00-17:00

 

不對外招生

【內部活動】
圖卡應用之藝術教育治療培訓工作坊
藝術治療師暨督導

 

蔡汶芳

4.6月8日(三)14:00-16:00【中小學教師研習專場】
賞識思維 Artful Thinking -108課綱鑑賞力X系統思考力鍛鍊的新方法
See More ART團隊
5.6月11日(六)14:00-15:30百年薪傳的師大美術教育國立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藝術講座教授

 

黃冬富

6.6月18日(六)起開放現場收聽「看不見的美術館」廣播劇博物館戲劇導覽工作者

 

陳柏宇

7.6月25日(六)10:00-11:30走進畫裡和藝術家一起思考See More ART團隊
8.6月25日(六)14:00-15:30走進畫裡和藝術家一起吹吹風See More ART團隊
9.7月2日(六)14:00-15:30臺灣現代美術先行者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名譽教授

 

蕭瓊瑞

10.7月9日(六)14:00-15:30生命回憶心藝會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黃暄文

 

【中小學教師研習專場】

賞識思維 Artful Thinking – 108課綱鑑賞力×系統思考力鍛鍊的新方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適逢建校100年,是培育中等學校美術師資的主幹,此次大膽突破,採用 (A)rtful (T)hinking的教學方法,來觀看1950年以來的作品,並期待與教師們將課程帶到美術館,與作品展開一場對話。

時間:6月8日(三)下午2:00

報名資訊與連結:https://www2.inservice.edu.tw/ (即日起至5月31日截止報名)

課程代碼:3416140

聯絡人楊小姐  |  02-7749-7793  |  yan8830@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