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社會美感工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   吳正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創校以來,為臺灣培育無數堅守崗位作育英才的教育工作者,更為臺灣社會各行各業培養出推動臺灣創新發展的關鍵人才。臺師大人文薈萃的傳統尤其展現在藝術人才培育上,學校的師長和校友對臺灣當代藝術文化發展,有著強大深遠的影響力。

臺師大美術館不僅是大學的美術館,它是學校研究、發展、教學創新的支持體系;同時是面向城市的美感平臺,立足在地,放眼國際,以宏大的視野為多元觀眾提供服務。此次「以樹為名」的展覽活動,美術館秉行教育優先的理念,以多元藝術實驗場的作法,從「藝術實驗場一:來去美術館上課」、「藝術實驗場二:打開五感,體驗臺灣」、「藝術實驗場三:庚子前四年,輕鬆點」、「藝術實驗場四:Tie & Dior」,努力透過設計、藝術與文化創造和社會最大的接觸。

「以樹為名」的展覽結合了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產發局、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環保局等政府單位,以及錦安里、龍安里暨社區十多個店家共同參與,是一項跨域跨界的嘗試。我們希望本校美術館以參與公共藝術計畫的方式,與社區共創美感生活,並成為美好的傳統,未來年年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