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長的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印永翔副校長

 

師大美術館於 2015 年 4 月動土,2018 年 10 月主體工程竣工,並於2019 年年初取得使用執照。美術館從規劃、設計、執行主體工程建造,及室內裝修工程的過程中,張國恩校長及吳正己校長帶領行政及學術單位通力合作,逐步完成此重要的指標性建築。

回想過去的一年半時間,匯集校內外師長及各界專家意見,逐漸訂定美 術館室內設計與裝修的主軸,經過報部、評選、開標、施工等程序,於2021 年 4 月中完成第一階段的美術館室內裝修。美術館籌備處與藝術 學院的師長,為了充分瞭解此建築物的使用方式及蘊藏的潛力,特地從4 月 30 日至 6 月 12 日止,舉辦試營運模式的「啟蒙」畫展,見證曾經任教臺師大的大師,從他們的畫作中,領略其藝術上的成就以及對人才培育的貢獻。

師大美術館的完成,代表多重的意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是臺灣藝術與設計的重要發源地,培育優秀人才的搖籃,擁有一座世界級的美術館,不但是紀念前人的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貢獻,更是吾輩繼續發揚光大,以及承擔使命的決心。

有幸與優秀的團隊一起循序漸進完成交辦任務,要感謝的人太多了,許和捷教授與陳美勇教授,在擔任總務長期間,戮力從公完成主體工程。 米泓生總務長及營繕組同仁的專業是美術館籌備處最重要的倚靠。趙惠玲院長以及蘇瑤華教授對美術館籌備處的付出,各界有目共睹。此外,謝章智與楊淑勳是兩位勤奮的組員,你們所扮演的螺絲釘角色,跟美術館的外觀鈦板,相互輝映,我要特別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