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的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兼美術館籌備處主任 趙惠玲

 

臺師大美術系的歷史對於建構臺灣美術史的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本校悠久傳統的孕育之下,本校 美術館將以臺灣藝術史再發現與傳承為使命,以「美 術史美術館」為定位,從臺北高校到師大美術系,如此的歷史脈絡下,使得本校美術館的興建備受各界關注與期待。

綜觀本校典藏作品的歷史跨度,記錄著超過一甲子臺灣藝術活動與人物,正是臺灣美術史、臺灣設計史、臺灣藝術教育養成的發展路途,這是臺師大美術館得天獨厚之處,而這一批創校以來老師和歷屆學長姊們珍貴的留校作品,不僅是臺灣現代化藝術校院教學教法的物質性證據,更是建構臺灣美術史創造性研究的重要檔案資料。

「啟蒙」展從百年前臺北高校的博雅教育開始,遙遙扣連在當今最重要的美感教育上,本校美術館也將扮演重要角色,以校內師生及校友為服務核心,擴及鄰里居民、中小學師生、市民與國外旅客等多元觀眾族群,希冀以本校美術館為平臺,帶動不同世代、不同領域、多元族群、多種專業的參與和對話,持續以「典藏」、「研究」、「展示」、「教育」,向大眾推廣以美術文物與檔案為基礎的公共美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