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  回顧  校園美術館

校園美術館

藝術,從校園走入生活

「校園美術館」藍圖以師大美術館為圓心,耕耘校園藝術能量,邀請觀眾與居民欣賞美術館周遭乃至校園各角落的公共藝術,計畫包含藝文推廣與社區服務,借鑿「生態博物館」之理念,美術館關心的不只藝術,更觸及至社區的自然環境和景觀。因此2020年時,師大美術館以「以樹為名─藝術散策計畫」串聯巷弄店家、辦理藝術進駐,藉藝術之力凝聚社區情感。

師大美術館的公共藝術計畫,其中,藝術家張永達的〈Bragi〉呼應詩歌的精神性本質,源自北歐神話中的詩歌之神 Bragi,其創作以本館典藏作品為基礎,經過程式運算將典藏圖像解構為基本元素,透過影像、聲響,重新譜出一段詩歌。設置過程辦理一系列活動,邀請學生與任何有興趣者一同參與。

張永達工作室提供
現場實景拍攝
作品名稱|Bragi

尺寸|立方體裝置110.5×110.5×110.5 cm,影像裝置179×156×9.7 cm,指向型喇叭60.1×60.1×3.4 cm
整體佔地尺寸587×387×426 cm

媒材|電腦、指向性喇叭、螢幕顯示器、LED面板、玻璃、單面反射膜

簡介|

《Bragi》回應新世紀美術館之當代呈現,透過科技而低限的形式,以鏡面立方體、數據、聲音三者建構在空間的立體分佈關係,運用程式運算對典藏作品的數據分析,創造出專屬師大美術館的音景現場,發展成一件從視覺、聽覺到空間裝置的audio-visual作品,讓觀眾以多重感官重新感受自身和作品之間的連結,近一步引導觀眾對於建築、環境和空間細節的探索。

藝術家|

張永達

創作關注於生活中細微、易於忽略的物理現象和聲響,透過對於聲音、材質、科學、資料數據之間的實驗和研究,思考人與科技、環境之間的關係,意圖在重度視覺導向的現今環境之下,喚起用身體其他感官去觸診與開發這個世界。作品包含多種形式,如聲音-影像(Audio-Visual)、實驗聲響、聲音裝置和現場演出,於亞洲、歐洲、北美和南美洲多個美術館,以個展、聯展和藝術節展演呈現,包含:龐畢度中心梅茲分館(2021)、台北雙年展(2020)、臺中國家歌劇院(2019)、ARTEFACT: Chernobyl 33(2019)、臺北數位藝術節(2017)、City Sonic國際聲音藝術節(2015)、香港藝術中心(2013)、01SJ聖荷西雙年展(2010)等。